Closer

昨天因友人之約,在大會堂看了齣"焦媛實驗劇團"演出——誘心人,改編自英國劇目Closer(對,也是早前上映的電影,港譯戲名同為誘心人),對傳媒大眾的渲染廣告如粗口對白、裸露演出等沒有多大感覺,反而劇本故事本身,引起了繞樑數日的回想和對愛情淡淡的哀愁… 借得一讚的是劇本雖然為改編作品,但劇本對白很地道,場境也沒有很大的距離感,是套用心之作。
對愛情有過經歷的人看來,此劇定然引起了心中的陣陣迥響——愛情本質最真實的一面是什麼?剎那間的吸引、執著、嫉妒、自私、自欺、背叛,還是甚麼?對愛情的忠誠,是誠實還是欺騙?故事中兩男兩女,兩對戀人,由甜蜜的一見鍾情開始,以背叛復仇作結,以舞台小世界的誇張和濃縮道盡了現代人對愛情、自由的悲哀,然而我們活在的光怪陸離的大世界裡,何嘗不是每天上演著同樣的戲?
劇中有幾幕印象猶深,當Alice質問Anna為什麼會搶走Dan時,Anna答道:「因為我愛上了他,你何嘗不是?」Alice的回答很妙、也很準確:「不,我是選擇了要去愛他,不是愛上了他。當我第一次見到會為自己切面包皮的他時,我跟自己說,我要將我全部的愛都放在這個男人身上。」……真正的愛,genuinely loving somebody是你自己出發的愛,還是一見鍾情的互相吸引?那樣才可以算得上是真正的?
在Dan不停的追問真相、卻又不斷的告訴Alice他愛她時,Alice哭著對Dan大嚷:「你的愛在哪兒?我看不到,我摸不著,我甚至感覺不到。」
誠實代表對愛情的忠誠,還是謊言挽救了感情?有劇評人如是說,「真正的親密意味著要讓你現在的伴侶免受你過往感情經歷的困擾,而我們也不得不承認,隱瞞細節有時反倒是誠實和正直的一種表現」。甚麼時候開始,愛情變得那麼複雜?“為什麼有了愛還是不夠”?
想起了黃霑當年在清談節目中提起了他的感情事時,說自己「曾經滄海難為水」……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