門徒

看過剛上畫爾冬陞的《門徒》,電影過後友人相詢,我的一句評語是:「一部不錯的教育電影」很同意影評人石琪的描述,尤其是最後一句:『《門徒》勝在不靠花巧,實實際際,不少細節的具體感在銀幕上罕見,跟一般閉門造車不同,顯然認真做過資料搜查。』如想對本港海洛因販毒工業有進一步的了解,拆家老師劉德華在此片中將為你娓娓道來。
《門徒》是齣用心之作,雖然說教的味道有點重,一面看一面想起了導演幾年前的《旺角黑夜》,但此片的人物角色更為立體,演員也恰如其分,吳彥祖演技比《旺》片有感覺多了,劉德華這「老戲骨」也交足功課。
導演+編劇的Story-telling手法很經典、純熟,Show Don’t Tell,對白裡處處藏著了他自己想說的話,想探討的問題,甚有玩味(不過還是那句,爾導就總是有點說教味):
「我呢世人都冇信過人,我對你好似兄弟一樣,點解你要咁對我?」、「搵到錢都要有命享」、「做人最緊要謹慎」etc
並非作為販毒業界人士的我們,何嘗沒有說過這樣的話,試過這樣窩心的失敗與痛苦?
電影的結尾也值得一贊,吳彥祖在面對「恩師」劉德華被捕後的竭斯底里,「我們親如兄弟,為什麼會如此待我」之類的質問,吳的「一切都是假的」顯然不單要找個理由回答劉,也是說服自己(後來片末的吸毒收場表明他並沒有說服成功)……
不知道你們看了感覺如何,我卻突然有點想哭的衝動,「你為什麼可以這樣子對待我?」也是近來心裡的吶喊,難道一切都是假的嗎?明明一剎那前還是唯唯諾諾,鏗鏘有聲的要支持和鼓勵,為什麼就一下子的消失了,世界就只是剩下了成王敗寇、輸打贏要?友情、親情、愛情,為什麼都和上班的工作關係那麼相近?peut-être c’est la vie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One Response to 門徒

  1. Pretor says:

    "Tomorrow is another day.", "世界總會有好的人和事"……嗯, 太行嘅嘢唔講啦。道理大家都明, 而事實大家都見。講咗出黎等個心好過一些就算了 ~

Leave a Reply

